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在幸福临安,做新时代农人
发布时间:2022-11-02

“戏好要靠唱戏人”,农业发展最重要的,便是紧跟时代、不断成长的“新农人”。

如今,在临安广袤大地上,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带着知识、技能、技术,拓展了乡村产业,带富了家乡百姓,也为乡村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日前,一群临安新农人齐聚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会,带着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故事和美好憧憬,议报告、谈感悟、谋发展——

90后农场主的数字化梦想

於潜镇横鑫村,一座占地100余亩的云岭果园早已小有名气。农场里,水蜜桃、樱桃、花生、小香薯等果蔬采摘项目繁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近两年,农场又融合时下热门的露营文化,给这个宁静的小地方,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农场主黄敏是个90后姑娘,毕业于广播电视专业的她,在2017年,带着丰富的品牌公关和乡村运营专业知识回到家乡,包荒山、建农场、种果蔬,一个农文旅结合的云岭果园应运而生。

“通过露营的形式把客户引进来,再通过采摘的形式把客户留下来。”在黄敏看来,单一的经营模式,仅能满足人们短暂的新鲜感。保持不同季节的差异化采摘体验,又将露营融合其中,就实现了“1+1>2”的效果。事实如此,虽然从没认真统计过客流量,但每逢中秋、国庆等假期农场都是爆满的。

“要美美与共,一起发展得更好!”随着农场日渐兴旺,村里的难处也被黄敏看在眼里。

村集体的200亩樱桃林,每年5月采收却常因“不好卖”而发愁。如此一来,每年5月都能见到,一波波游客被黄敏带领着,从农场出发至村集体樱桃林,其乐融融的采摘景象。

在当日的学习会上,面对众人的称赞,黄敏笑着摇头“自己哪有这么伟大”,然而见微知著,黄敏在用自己的力量,带动着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报告中说要‘科技强农’嘛,如何在农文旅的基础上,再加上数字农文旅,也是我们接下来要规划的事情。”在已然发展成熟的云岭果园,如何将数字化叠加其中,做得更好,成了这个90后农场主接下来要探索的靶向。

每年卖出近万头“二师兄”

提起养猪,脑海里会想到什么?臭烘烘的猪舍、繁重的体力劳动、“二师兄”忽闪的大耳朵和流涎的拱嘴。於潜镇双坑村的应鹏,在2018年回乡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当起了一名现代化养殖“猪倌”,在生猪养殖市场中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应鹏接手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拆掉老的养猪场,改建成一个全新的智能化猪舍。“以前,猪舍是一栋栋分开的,管理低效,现在改建成一大栋小单元全漏缝全封闭猪舍,引入自动料线,饲料自动输送到猪舍里,再也不用人工添加了。”

“二师兄”们的吃住条件不但升级了,甚至还能享受空调待遇。应鹏介绍说,猪舍里安装了智能环控系统,可以根据室内温度随时调节猪舍的风机转速,湿帘启停,保持生猪最佳的生长环境。

相比于以前传统养猪,应鹏通过智能化养殖,不仅省时省力,还减少了人与猪的直接接触,降低了防疫风险。依靠着现代科技,实现了养猪全自动化、规模化。现在,应鹏经营的杭州临安鹏旺生猪养殖有限公司,每年存栏5000头、出栏1万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应鹏触动很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传统的养猪方式不能再适应大规模养殖的发展形势,新型养殖圈舍应该被广泛推荐给父老乡亲们。”

为此,应鹏成立了一间设计公司,一方面用于宣传推广自家的猪场,另一方面,也为广大的养殖户宣传更与时俱进的养殖模式。现阶段,临安全区已经有七八家养殖场按照“鹏旺生猪养殖模式”开始生猪养殖。“走科技化养殖之路,将养猪产业做大做强”是这位青年养猪人从未改变的初心。

飞檐走壁的云竹岭山鸡

曾在某杂志社任职的拉拉,2012年回到家乡临安云竹岭养鸡,创立了“云竹岭山鸡”品牌,至今已是第11个年头。

勇敢又任性的拉拉,养殖的小土鸡也有傲娇的脾气——云竹岭上翻山越岭,个个都会飞檐走壁。除了投喂的玉米、稻谷、青菜,山岭间的昆虫、蚯蚓、沙砾也是它们的开胃菜,远离了激素和药物的催熟,自在生长。

利用“老本行”优势成为电商主播的拉拉,也通过一干新媒体渠道,让绿色无公害的“云竹岭山鸡”被更多人看见,成为老饕们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佳肴。年销量1000万元的数据背后,是一颗让食物“纯天然、无公害”的赤子之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从农业角度上来说,土壤污染更多来自农药和化肥。残留的农药渗透到水里,还会污染水质;化肥会让土壤结块,土壤生产力也会越来越差。”始终关注环境与生态的拉拉,在自己成为新农人之后,看问题的角度也更多面,“农民也知道有机化肥和有机农药好,但是价格太高,农民负担不起。”

学习会上,拉拉也呼吁新农人联合会,是否可以研究讨论出相关的政策倾斜,帮助和引导农人们从根源上去避免农药和化肥污染土壤的问题。

呼吁之外,拉拉也在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提高农人们的收入。每周至少有两场直播的拉拉,在宣传自家云竹岭山鸡的同时,也会附带的销售一些农副产品,农副产品来自拉拉合作的一些农户,而合作的基准就是“绿色有机,无公害”。

“合作的农户,我们也全部要求大家使用有机化肥、有机农药,通过直播电商,帮他们把收成卖出去。”拉拉说,虽然自己无法提供给农人们融资上的帮助,但在采购时,会尽量的保持一个溢价,让农民有钱赚,也让大家吃上放心菜。

作为本次会议的组织者,杭州市临安区农创客(新农人)联合会党支部书记杨磊也表示,在创业创新的过程中,“新农人”群体积极回馈家乡,带动当地就业,推动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已经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崭新力量。

未来,必将有更多有勇有谋的“新农人”,怀抱着美好心愿,在临安一片片乡野泥土中开辟出星辰大海,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中,遍地花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绍纯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