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武侠梦”照进现实

杜鑫带领的少儿散打学员在比赛中获奖

 

王敏杰站在奖牌前






7月底,在临安敏杰武术搏击俱乐部内,余杰特意将一封来自江苏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带来展现给大家看,众人为其欢呼间,有一人却默默背过了身。此人是余杰曾经的散打教练杜鑫。

26岁的杜鑫已经练习武术散打十八年,他和俱乐部创始人王敏杰、散打教练蔡凌翔等一众习武之人,曾是散打舞台上的“明星”。退役后,他们通过教学让更多人学习散打,为临安挑选、培育出更多散打“好苗子”,让那些热爱散打的孩子们能以此强健体魄,去往更高的人生舞台。

而在得知余杰因为练习散打作为体育特长生被高考单招,进入自己理想大学的这一刻,杜鑫深刻意识到,他们这批散打“老”教练耕种在“心田”的种子,正在长成松柏;他们延续在少年人身上的“武侠梦”,早已照进现实。

 

坚守初衷

“武侠梦”生根发芽

 

当电影插曲《牧羊曲》响起,王敏杰心中的武术梦也就发了芽。“想必年少时大家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吧”,王敏杰练习武术的初衷很明确,就是因为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

“当时完全没有犹豫,就想着我一定要去。”不同于大多数同龄人的迷茫,王敏杰十一岁时就很坚定地知道自己一定要练习武术。同年,王敏杰便进入余杭中泰武术学校开始学习。

上午上文化课,下午练习武术。当时,王敏杰最期待的就是每天下午的到来。因为热爱,王敏杰成了学校里有名的“尖子生”。作为武术练得最好的几个人之一,王敏杰和同校的三个小伙伴合称“四大天王”。练习武术的三年间,王敏杰还屡次被选拔到上海、江苏等地参加武术表演。

在无数比赛中屡战屡胜的王敏杰,却在一次校运会的散打比赛中得了个第二名,心性好强的他完全没法接受。赛后,王敏杰立刻跟老师申请学习散打。

凭借自身天赋和勤奋练习,2003年王敏杰进入浙江省散打队,2007年又进入国家散打队。期间,获得全国武术散打56公斤锦标赛第五名、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60公斤季军、“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等诸多荣誉。

最令王敏杰充满成就感的比赛还是2009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他获得了武术散打58公斤亚军。在王敏杰的参赛经历中,这个亚军的分量一点都不亚于冠军。

“以前我打的都是65公斤级别的比赛,通常只需要将体重调整4公斤左右即可;而这次,我挑战的是58公斤级别的比赛,需要将体重从70公斤速降至58公斤。”为了这次比赛,王敏杰准备了一年。这一年里,他从来没有吃饱过饭,还要加上每天大量的运动,困难可想而知。

前期,尚可通过控制饮食、加强锻炼来减重。但减了5公斤左右,光靠这些训练已经很难再继续往下减了。在专业人员的陪同下,王敏杰又在炎热的夏天穿着降体服和大棉衣,顶着烈日在室外跑步。

再到宁波参加集训时,1米75高的王敏杰已经只有58公斤重了。从预赛到决赛,每次赛前都需要重新秤体重。为了保持体重达标,每天打比赛前王敏杰都不敢进食,只能在赛后适当的吃点东西补充能量。晚上再由专业人员陪同至桑拿房汗蒸,确保第二天早上6点称体重时能够达标。

“当时,能喝上一口可乐、吃一口老干妈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王敏杰说,快速减重12公斤,身体的承受达到了极限。这场比赛,几乎耗尽了他全部的精力。

打完全运会的比赛后,2010年王敏杰退役了。期间,他当过特警教官,也复出打过全运会。但因腿部受伤、韧带撕裂,他不得不选择告别赛场。

为了延续他心中对散打的热爱,王敏杰花了2年时间四处学习如何经营俱乐部和承办赛事。2015年,他选择回到家乡临安成立了自己的散打俱乐部——敏杰武术搏击俱乐部,并邀请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前来担任教练。

王敏杰坦言,他办俱乐部的初衷和他学习武术的初衷一样简单:让那批从赛场上走下来的人能在此重拾“青春”,延续梦想;让心中有“武侠梦”的新生一代能在此强身健体,领略散打的魅力。

 

自我实现

站上世界舞台

 

那批从赛场上走下来的人里,就有杜鑫。

“不是武术的话,我根本没机会站上世界的舞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杜鑫人生的“高光”时刻。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他和团队成员一起进行了武术表演,赢得满堂喝彩,中国的瑰宝再次被世界看到。

正是这次前所未有的经历,坚定了杜鑫对武术从“练着玩”到“一定要练好”的决心。

这个1996年出生的湖南小伙,因小时好动,家里人便在他8岁时送他去练习武术。一开始只是“小打小闹”,到2006年杜鑫随家人举家搬迁至杭州后,在余杭中泰武术学校正式进行系统学习。少年时的杜鑫虽活泼好动,但在武术练习上却从不懈怠。

2007年,杜鑫获得了全国传统武术刀术冠军;2008年,因表现出色,杜鑫又被选中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仪式表演。

此时,十多岁的杜鑫还不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但武术表演结束后,现场雷动的掌声让他的内心产生了变化——这样的成就感好像是以前从来没有感受到的。带着新的思考,杜鑫在练习武术的过程中自主性越来越强。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3年,杜鑫又被选中参加成龙杭州演唱会表演。硕大的体育中心,一首《男儿当自强》将演唱会氛围引向高潮。现场,观众或许只看到了巨星成龙的光芒,孰不知在一众伴舞的少年郎里,与偶像同台演出的杜鑫也耗尽了全身力气,呈现了最好的自己。演出结束的那刻,全场灯光退去,杜鑫泪流满面。

同年,杜鑫从余杭中泰武术学校毕业。此时的他,内心已不再踌躇。

“通过练习武术,我站上了世界的舞台,也见到了心中的偶像,这是很多人终其一生也难以实现的。我感受到了练武带来的成功和满足,也想把这种这份心境传递给更多迷茫的人,让他们渐渐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毕业后,杜鑫选择留在余杭中泰武术学校,担任一名初级散打教练。

武术更具观赏性,散打则更适合进行双人对抗,武术转散打,更辛苦、强度更大。成为一名散打教练,是杜鑫对自己更高的人生追求。一边提升个人能力,一边带队训练,杜鑫在这一过程中与自己的同门大师兄王敏杰也越来越熟识。

“我很早就听闻了许多关于师兄王敏杰的事迹,也一直把他当作偶像。”2015年,在师兄王敏杰的邀请下,杜鑫来到临安,加入了敏杰搏击俱乐部,并担任青少年散打初级教练。

为快速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杜鑫在担任教练的过程中又参加了一些自由搏击比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2016年温州龙城英雄75kg散打比赛中,杜鑫获得了冠军。但这也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

“在比赛的后半场,我明显感觉到左肩逐渐失去力气,最后完全抬不起来了。同时,我的左脸也一直遭到对手的攻击,毫无还手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杜鑫还是一直坚持着没有倒下,最终凭借前半场的积分优势获得了冠军。

也是这场比赛后,左肩和腰部受伤严重的杜鑫明白,他再也打不了比赛。此后,杜鑫便将全部心思都用在了俱乐部这帮孩子们的身上。2017,杜鑫成为了敏杰搏击俱乐部青少年散打主教练。多年来,杜鑫带领俱乐部的孩子们拿了不少奖项。

杜鑫训练过的孩子不下千人。有人在其中找到了散打的真谛,有人通过散打磨练了自己的心性,也有人凭借散打成为特招生去往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如今,杜鑫已是“新临安人”。扎根在临安,他心中的愿望是让临安的孩子们通过散打强身健体、磨练心智,培育出更多热爱散打的“苗子”。

 

插“秧”育“苗”

培养后起之秀

 

和杜鑫有同样想法的还有蔡凌翔。曾经对学生过度宽容导致在心中留下的悔恨,使他成了如今的“铁面”教练。眼下,蔡凌翔的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我对他们多严格一分,他们距离成功就更近一步。”

蔡凌翔是一位科班出身的专业散打运动员,不仅如此,他还曾在吉林体育学院任教过,除了自己实力过硬,他更是用心将这份实力传递下去。

1982年出生的蔡凌翔从小就热爱体育,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一刻也闲不住,就喜欢动。”1993—1994年时,蔡凌翔在临安小学生运动会上频繁获得投掷类的奖牌,因为手臂有力量,蔡凌翔在1995年时正式来到了杭州陈经纶体校,成为了一名专业散打运动员。

尽管在这条道路上走得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有梦想的蔡凌翔还是坚持了下去。

在杭州陈经纶体校训练没多久,蔡凌翔便来到了北京体育大学中专部求学,一待便是三年,然而1998年高考时,蔡凌翔没能考上理想中的北京体育大学。

一次的失败并没有让蔡凌翔丧失斗志,为了他的梦想,为了他热爱的这份体育事业,蔡凌翔选择了再次高考,这一次,他考上了武汉体育学院,并成功入选武汉体育学院散打队。

在校的这几年,蔡凌翔刻苦训练,先后获得了武汉体育学院散打通级赛70公斤第一名、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80公斤第三名、全国武术散打擂台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获得荣誉固然是开心的,但是有一件事情让我至今耿耿于怀。”原来,在2003年快毕业时蔡凌翔被挑选至吉林体育学院任教练,“可能是我要求不够严格,一位来自江西的学生三番五次上课找我请假,我没多想也都批准了,但最后由于种种原因那位学生最后大学没有毕业。”蔡凌翔说,假如当时自己严格一些,可能就能挽回一名大学生的前途。

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从吉林体育学院带了一届学生之后,蔡凌翔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临安,担任了临安金盾职业高级中学的班主任兼职散打课教师,并在2017年时进入敏杰武术搏击俱乐部担任散打教练。

“散打是我热爱的事业。”蔡凌翔用一句话道出了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尽管后来因为生活他又从事了其他的职业,但是他一直在兼职做散打教练,目的是想培养出更多热爱这项体育运动的孩子。

“散打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通过学习和练习散打,强筋骨、壮体魄,同时可以通过散打使身心得到全面锻炼。”蔡凌翔说道。

如今,蔡凌翔作为金盾运动队的主要管理人员,每年要为临安挑选、培育出诸多的散打“好苗子”,为体育界插“秧”育“苗”是他眼下最重要的事。

 

结缘散打

逐梦理想“殿堂”

 

正是这批“老”教练们的孜孜不倦、乐于授道,让不少孩子在散打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加入了市队、省队。更有孩子通过散打逐梦心中的理想“殿堂”。

“最开始,我对散打是没有兴趣的,我的父母为我在临安敏杰武术搏击俱乐部报名学习了散打。我想着学习散打应该会让自己不受欺负,于是我就每周末去散打培训班练习。”说起和散打结缘的,没想到余杰最开始学散打的原因非常简单——不想被人欺负。

现如今,这个曾经只想“不被欺负”的小男孩已经通过了高考单招,成功成为了江苏师范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今年9月,19岁的余杰就将迈入大学的大门。

初见余杰,脸上仍有一些青涩,但年纪轻轻的他却是一名“老运动员”,而他从最开始“不想被欺负”去练习散打到加入杭州市散打队,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那时候我每周去练习一天,但是没想到在后面一场杭州市级的青少年散打比赛中,我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在那之后,余杰被杭州市散打队的教练一眼挑中,开始了自己的体育生涯。

2015年时,余杰也还只是个11岁的小男孩,然而体校的日子可以说是相当辛苦的。“那时候我看见别人周末都在玩,我却只能练习散打,但是没办法,只能咬咬牙坚持下去。”凭借着这一股韧劲,余杰在训练中表现出色,很快,在2016年9月他又被浙江省散打队相中,正式进入省队,这不仅意味着余杰进入了更高层次的平台,也意味着更严苛的训练在等着他。

“初学散打,要忍受拉韧带的痛苦;攻防练习,要承受击打和抗击打的皮肉之苦;进行实战,要克服胆怯、犹豫、紧张、鲁莽等不良心理反应。”余杰坦言,尽管训练的日子很苦,但由于散打是一项对抗性很强的运动,通过长期的散打训练,可以培养练习者勇敢、顽强、机智、果断的精神,自己的抗压能力也正是在练习散打的过程中慢慢形成的。

在2021年“浙江省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正式比赛的前一个晚上,余杰穿着减重服在跑步机上从晚上11点跑到了凌晨4点,整整5个小时,他汗如雨下,只是为了在第二天的比赛中能将体重降到52公斤。余杰告诉我们,散打对体重的要求非常严格,很可能因为超重一点点就丧失比赛资格。“我不想放弃任何一次机会,所以那一晚我一个人在跑步机上连续跑了5个小时,也没有喝一口水。”这一股拼劲让余杰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取得了散打52公斤级第三名的好成绩。

除了在浙江省的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余杰连续6年在杭州市级的比赛中获得散打项目冠军,并于2023年上半年通过了高考单招,正式被江苏师范大学录取。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体育老师。”通过练习散打,余杰说在体育这条道路上一次次实现了自我:“通过体育,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希望通过体育还能帮到其他热爱体育的孩子,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体育梦想,努力将体育的正能量传递下去。”

9月,余杰将带着自己的梦想再次出发,在体育道路上他所表现出的坚持不懈与努力奋斗将伴随着他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