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未来:从“亚运时刻”到“亚运时代”

“心心相融,@未来”,这是杭州亚运会的主题口号,当亚运会在“@未来”中传递自信乐观、不畏挑战、共迎美好的期许,临安也将在从“亚运时刻”到“亚运时代”超越中,在优化发展、提升能级的行动中,迈步走向新的未来。

记者/钱弘

亚运时刻”正慢慢走近 陈冬操/摄

| 亚运时刻:期待“体育亚运”绽放魅力

2021年6月10日,临安文体会展中心西侧的亚运倒计时牌显示:距离杭州亚运会还有457天,倒计时牌正以“天”为单位越来越接近那个激动人心的“亚运时刻”。

2015年9月16日,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在第34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向世界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亚运会由此正式进入“杭州时间”,杭州成为继北京和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办好亚运会是杭州最重要的历史机遇。当亚运会和杭州相遇,开启的不仅是光荣与梦想,还意味着使命与挑战,杭州秉承“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按照“杭州为主,全省共享”的要求,围绕“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定位和“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目标,积极推进“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齐头并进,迎接“亚运时刻”的到来。

作为杭州城区的一部分,临安有幸成为第19届亚运会的举办地之一,跆拳道和摔跤两大项目的预赛和决赛将在临安文体会展中心体育馆举行,届时将产生31枚金牌。杭州亚运比赛项目为什么能够落户临安?2018年年底,亚组委场馆部组织专家对临安场馆进行了技术评估,对照举办亚运会标准,认为临安具备承办亚运赛事的能力,同时他们对竞赛场、观众区域设施、赛事功能房间、赛事专用系统等方面提出了改造提升要求。2019年2月,亚运赛事正式花落临安,亚运会将成为临安史上承办赛事活动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一次盛会。这是荣誉也是使命,是机遇更是挑战,是对临安办大事要事的能力锤炼,也是对城市治理的压力测试。

亚运会期间,将有60多个国家(地区)参加,数十万人齐聚杭州。亚运赛事跆拳道和摔跤项目落户临安,有人认为,临安承办的两项赛事,无论在赛事的重要性还是在关注度上,都无法和体操、排球、篮球等热门项目相提并论,甚至认为临安举办赛事只是一种边缘性存在。这当然是一种误解,从项目本身来说,摔跤和跆拳道都是世界较早的竞技体育运动项目,无论是在奥运会上还是在亚运会上,这两大项目都备受关注,而亚洲选手在这两个项目中具有相当的实力,中国运动员也保持着一定的优势。

说到亚运会,说到摔跤,必然会提到一个人的名字,他就是盛江,2006年12月,26岁的盛江就是在卡塔尔多哈亚运会上,击败多路高手,摘得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银牌,成为临安亚运历史上的第一人。

身为浙江省古典式摔跤队主教练的他,对于临安成为亚运摔跤项目的举办地,颇感自豪,他认为,杭州承办2022年亚运会赛事将迎来最好的机遇,“临安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届时全亚洲甚至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杭州、关注临安,对于提高临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产生重要作用,临安要做的是如何擦亮城市名片。”他希望队里31名队员中的优秀选手能在明年临安举办的亚运摔跤比赛中为国争光,也希望发挥自身优势,能为临安亚运贡献力量。

不仅仅是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湖州德清的各个场馆也将承办亚运赛事,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57个竞赛场馆将形成群星闪耀、精彩共享的局面。亚运赛事的举办从来不会是一种地区割裂、参差不齐的格局,所以,对于临安来说,更重要的是树立“大亚运”理念,牢牢把握亚运契机,做深做实做细“融杭”文章,深化战略、政策、机制上的协同,加快基础设施联结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要素市场开放互认,构建文体会商旅共同体,凸显“同城”效应;另一方面,无论对于哪个场馆,哪项赛事,亚运标准、杭州标准都是统一的,场馆配套、交通、通信、无障碍设施和安全保障、志愿服务等,都是一种“同标”要求,所以完善各类城市软硬件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国际标识系统、国际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也是临安亚运的目标,只有在同城、同标中,加快“融杭”步伐,临安的“亚运时刻”才能绽放出美丽瞬间。  

| 亚运时间:展现“城市亚运”临安韵味

2022年9月10日至25日,这15天将是临安和杭州同步激情绽放的“亚运时刻”,而临安正式进入亚运时间则要上溯到2019年,当年的2月27日,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向临安区颁发了第19届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任务书,由此临安翻开了亚运新的篇章。

从文体会展中心的改造到热身馆的建造,从亚运工作专班的建立到工作机制运行的完善,从任务清单的落实到亚运氛围的逐步营造,临安走向了自己的“亚运时间”。但是临安的任务依然艰巨,临安的短板依然存在,有困难才有动力,有短板才有提升空间。

临安亚运场馆 郑丽飞/摄

王颖是新锦集团的一名员工,2020年4月8日,她与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旅游体育服务中心的洪晓军开始到杭州亚组委进行挂职锻炼。在为期一年的实战中,她参加了19次业务领域的学习和8次亚运大讲堂培训,参与了示范场馆运行计划的编制,还在第11届浙江省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赛中完成了清废管理业务领域工作。回顾这一年的锻炼,她收获满满:“这些培训让我更进一步学到了杭州亚运会相关工作,使我系统地了解亚运文化、办赛理念及运行方式。”以前对亚运会比较陌生的她,认为自己最大的提升是在对亚运理念的理解上,杭州亚运会提出了“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这说明,举办亚运会不仅仅是完成赛事任务,更重要的是让城市得到提升。”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亚运会提出的这一理念,前半部分对应的是“体育亚运”,而后半部分则对应于“城市亚运”,如果说“体育亚运”重在竞赛场馆建设,重在赛事本身的完满举办,那么“城市亚运”的覆盖面、辐射度、层次性将更为丰富,更为立体,杭州亚运会提出以“绿色”体现生态之美、以“智能”展示城市魅力、以“节俭”突出办赛可持续、以“文明”彰显千年古城积淀,其实都是对“城市亚运”的诠释,而且亚运会贵在坚持“人民性”,杭州亚运会把筹办举办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抓实抓细亚运城市提升行动,充分激发市民的主人翁精神,做到共建共享、亲民惠民,让人民群众共享亚运筹办成果。以此为理念,去年杭州发布了《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开展“比学赶超”,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全面推进健康城市行动、城市国际化推进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绿水青山守护行动、数字治理赋能行动、产业发展提质行动、文化名城传播行动、城市文明共建行动等“八大行动”,推动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

亚运城市行动的“八大行动”共涉及59个项目,随着5月14日临安亚运攻坚动员大会的召开,作为亚运会承办地之一的临安也吹响号角,全面进入到筹办冲刺的关键时期。临安区委书记童定干在大会上就提出,要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临安韵味”目标,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迅速掀起攻坚热潮,以“四个一流”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任务,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的亚运会贡献临安力量——他尤其指出,临安必须拉高标杆、对标对表,全面提升临安能级。临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翔认为,“赛事的成功举办,不光需要做好充足的赛事筹备工作,更需要整个城市做好基础设施、城市形象的国际化提升。”

如何提升临安城市能级?如何优化城市形象?聚焦城市八大行动,一方面是全力抓好场馆建设,严格按照标准完善场馆和设施设备及规范运行,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廉洁工程;同时推进中心城区整体规划设计,加快构建城市景观带、生态休憩空间,全方位展示临安城市魅力;更远来说,则是在推动交通设施大升级、公共配套大提升、城乡环境大改善、推动服务管理大提质等方面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在环境氛围营造上,阐述好“最生态”“最回忆”这两个关键词,生动阐释办会理念,讲好临安故事,充分展现国际风范,努力在亚运会历史上留下深刻的临安记忆——这也是临安实现亚运“软着陆”的重要目标,更是在“大亚运”中发出临安“好声音”。

对于临安而言,今年有两个重要的阶段性时间节点,一个是6月份,杭州比学赶超的主题就是亚运城市行动,另一个节点则是11月份的亚运测试赛,这两个节点也是临安实践“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理念的一次热身:围绕亚运场馆周边,开展道路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重点是完成九州街、双拥路、秀泉路、流霞街、体育馆内部道路、检察院路等6条道路的路面改造修复工程,完成九州街沿线11.6万平方米的绿化改造提升,涉及汽车西站、石山亚运主题公园新建等24个项目,通过改造提升,确保周边环境高标准地达到亚运赛事的举办要求。举办亚运会是一场全民盛会,临安将以举办赛事促进城市提升,调动方方面面支持和参与亚运城市行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参与亚运、共享亚运、健康亚运”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关心亚运、参与亚运、服务亚运的良好局面,展现“城市亚运”的临安韵味。

|亚运时代:实现“品牌亚运”放大效应

实际上,“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这一理念不是只着眼于赛事举办本身,也不是以亚运会落幕为结束标志,“办好一个会”可以从明年亚运会得到最终检验,而“提升一座城”则是一个更为漫长、更为持久也更能创造发展空间和机遇的过程,就像区委书记童定干所指出的,“举办一次国际性、重量级的活动赛事,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活动赛事本身,更在于这个活动赛事带来的无可估量的持续放大效应……”当亚运会成为助推临安发展的“重大机遇”,临安从自身来说又该如何实践“品牌亚运”理念,甚至让“亚运”成为一个大IP?

“品牌亚运”是亚运会吉祥物、体育图标,亚残运会会徽等组成的视觉形象,是“润泽”的核心图形与“淡妆浓抹”的色彩系统,是亚运主题飞机、地铁、公交车、小红车的外延拓展,也是和杭州亚运会进行合作的各类品牌本身,但“品牌亚运”对于临安来说,更为核心的内容,则是在借势而动中,亮出临安金名片,抛出橄榄枝,吸引更多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汇聚,推动临安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加速发展;是在顺势而为中在交通融杭、平台对接、产业协同等方面以深度融杭加速城市化进程;是在趁势而上中,全面提升临安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把机遇势能变成强劲的发展动能——甚至在亚运会举办之后,让亚运本身也成为一个品牌,在放大亚运效应中进入“后亚运时代”。

“地铁口,亚运旁”,这是锦南新城一楼盘打出的广告语,16号地铁线的开通是锦南新城发展的一次利好,目前周边在售和建设的楼盘包括碧桂园玖晟府、锦溪颐景御府、旭辉吴越府、越秀悦映城、美好锦云澜天里等,有的均价已经达到了18500元/㎡,而前两年这里的楼盘均价只要1.1万左右。楼市是一个风向标,在亚运会的主战场,更多项目在规划建设中:中国传媒大学附属临安中旭小学9月将正式投用,太保家园·杭州国际颐养社区一期、按五星级标准设计的世贸酒店、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宝龙广场正按照节点加紧建设中,文体会展中心隔街而望的杭临城际铁路锦南新城公交综合体项目建设正酣,公交枢纽按100台公交车停放保养、10余条发车线路标准设计,项目地下室与杭州地铁16号线九州街站C1出口连通,实现公交和地铁无缝对接……

亚运氛围逐渐浓厚 金凯华/摄

新锦集团作为我区亚运项目的“建设主体”,全力推进亚运场馆赛事功能完善和周边环境整治提升,为亚运城市行动大比拼打好基础,为亚运赛事的举办自加压力,这是他们在“亚运时代”的目标和任务,但是他们也将目光放到更远的“后亚运时代”。集团党委副书记方学峰认为,亚运会对于新锦集团来说是一次借力的过程,不仅在亚运会举办期间完善各项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在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积累更多经验,尤其是在场馆运营方面,为集团以及锦南新城新产业的导入、多业态的发展探索更多的可能。他手指着西侧的一块土地说,新锦集团目前已经启动文体会展中心三期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这块约39亩的土地将启动设计招标工作,“我们将通过三期建设,为市民提供一个业态更加丰富,功能更加齐全的体育文化综合体,挖掘多元化的使用功能,实现良性发展。”锦南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郑建军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亚运会对整个锦南新城的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而亚运的放大效应更应聚焦在“后亚运时代”。

锦南新城是亚运会比赛的主战场,但是对于临安来说,“品牌亚运”的建设、运行绝不仅仅局限于此,作为赛事承办地和旅游聚集地,临安所要注重补齐的还有全区高端商服配套不足的短板:滨湖新天地城市综合体今年主体要结顶且绿化进场施工;中骏酒店和湍口汇尊温泉度假村今年要建成运营;国际商务中心二期项目今年要完成主体结顶;同时,还将加速知名酒店管理品牌的招引,在提升高端配套建设的同时,同步开展高端配套服务提升,在高端商服建设和管理上融入临安特色文化,助推人文亚运建设。

“后亚运时代”不仅仅是“亚运时代”的一种时间延续,它更是“亚运时代”的一个内在组成部分,走向“后亚运时代”有两个过程,一个是以亚运为契机,利用亚运会的无形资产打造“品牌亚运”,而放在更长久未来的第二个过程,则是以一种“泛亚运化”的方式在发展理念、功能优化上体现亚运理念,并形成新的向度。广州进入“后亚运时代”后,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业推进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提出着力构建“四线三圈,两轴一带”现代国际大都市商业格局,提出“东推进、西延伸、南拓展、北培育、中提升”的商业网点发展规划,多个商业中心的崛起形成了广州多中心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临安当然不是和广州处在同一层级上,但是在“亚运时代”以及“后亚运时代”如何构建城市发展新的格局,则是共同面对的议题。

“心心相融,@未来”,这是杭州亚运会的主题口号,当亚运会在“@未来”中传递自信乐观、不畏挑战、共迎美好的期许,临安也将在从“亚运时刻”到“亚运时代”超越中,在优化发展、提升能级的行动中,迈步走向新的未来。